你有見過山藥種子嗎?

相信很多人都吃過山藥,看過的山藥都是市場賣的那種長長條狀的山藥。那種長條型的山藥是因為在種植時,使用埋管限制山藥生長方向,才變成長條型的。不然,讓它自然生長的話,會依照土壤的鬆軟程度不同,長出形狀不一的塊狀山藥。如果自己種來吃的話,不埋管種植山藥既方便又好吃,只是切的時候要多費點工夫就是了~不過,我還是以”好吃”為首要考量,我喜歡吃醜醜的塊狀山藥。

山藥種子
山藥種子

山藥真的是藥食兩用兼佳的植物呢~

塊狀山藥

神農本草經 :
山藥為上品藥材 ; 其性平, 涼潤, 味甘無毒, 能健脾胃, 補肺腎, 收澀固精, 主治泄瀉, 久痢, 消渴, 虛勞, 咳嗽, 袪痰, 遺精, 帶下, 小便頻仍等.  

本草綱目 :
山藥可健脾胃, 補虛贏, 益腎氣, 止瀉痢, 強筋骨, 化痰涎, 潤皮毛, 除寒熱邪氣久服耳聰目明, 輕身不饑延年.

嘉義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楊玲玲博士 :
新鮮山藥中黏黏的液質含有消化酵素, 能滋補身體, 促進消化; 而部份山藥中所含的皂甘(Diosgenin) 更是人體內製造性荷爾蒙的重要成份; 印證山藥自古以來即被視為具有滋補功效的健康食品 .

國科會研究 :
山藥能抑癌細胞。一般人熟悉的山藥, 經過研究, 效用有抗菌, 抗氧化, 抑制癌細胞, 調節生殖系統, 增強免疫力。蔡新聲表示, 山藥完全沒有毒性, 可當成三餐主食, 而不像馬鈴薯, 芋頭會令人發胖, 研究人員已經找出五種優良本土山藥品種推廣種植 (資料來源 : 聯合晚報 90.4.4 報導)

既然山藥這麼好,我當然也要不遺餘力推廣~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囉~~

去年為了學種山藥,跟一位賣山藥的阿姨請教如何種植。她告訴我,山藥買回去,等到清明節附近,它就會發芽,到時候就把它埋進土裡,不過,要搭藤架給它攀爬。為了學種山藥,我真的留了一個完整山藥不吃,等到清明時節附近,它果真發芽了,我就把它埋進土裡,任由它自然生長,它不需要太多的照顧,生命力極強盛呢~

不過,這種方式一點都不經濟,沒經驗的我,第一次是這樣種植山藥的,不過,這種方式保證種得活,連這麼笨的我,也能成功J (忘了拍我種的山藥給大家看,下次補拍)

只是,種到現在,我都還沒挖。因為我搞不清楚哪時可以採收。當初賣我山藥的阿姨,只跟我說,冬天就可以採收了。每次我都會問老公,到底可不可以採了呢?想當然爾,我老公他沒種過,當然也不知道囉~~

最近得知我的好朋友江太太,原來是個種山藥達人,哈哈,真是太棒了,今年不怕沒山藥吃了,江太太種很多山藥,而且還是用黃豆渣種的,特別好吃。尤其她半買半相送,所以我今年跟她買了好多好多山藥喔~~真是太開心了。

她還特別傳授我種山藥的方法,原來不需要用整個塊莖繁殖,只要把山藥的蒂頭,切大約3~5公分起來,讓切段面完全乾燥,再把它放進沙中保存(就像保存薑一樣),等到發芽的季節一到,它就會自己發芽了,這時候就可以把它移植到土裡種,這樣的方式種,山藥會種得比較大塊喔~~

沒有沙土可以保存山藥蒂頭的人,只好用山藥種子繁殖囉~山藥種子有人又稱”零餘子”,就跟川七一樣,零餘子是結在藤蔓上的。到了冬天,山藥可以採收的季節,山藥的藤會慢慢乾枯,藤上會結有種子,採收山藥順便把它採下來,隔年再種過。因為山藥是一年生植物。呵~這麼簡單,想不想種種看啊~不過,聽說用種子種出來的山藥長得比較小喔~明年我也要來試試看~

嗯嗯,今年沒來得及拍山藥的生長情況,哈哈,明年一定不再錯過了~~
本站已經搬家了,欲查看最新的文章,請至 G. T. Wang 新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