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零餘子與塊莖發芽

山藥零餘子(bulbils)為生長在山藥藤莖部位之腋芽,每個大小約和花生相等,其組織也與山藥的根部並無太大差別,在日本,山藥零餘子已被作為零嘴、糖果和山藥油飯。在台灣,目前已將其添加於月餅、或各種菜餚的佐料,如果積極開發,可成為一種具有營養價值的產品。

山藥零餘子其外皮含膽鹼、尿囊素等物質,內部組織類似山藥成分。唯依據本草綱目記載,「山藥零餘子味甘溫、無毒,主補虛損,強腰腳,益腎,食之不饑,功用強於薯蕷」,顯然其營養價值與功用皆高於山藥塊莖,而山藥在許多研究確已被證實具有抗氧化活性。但山藥零餘子的保存性不佳,收穫後極易發霉褐變或發芽,且相關加工基本物性的研究非常有限。

這是我拿到的山藥零餘子,到了清明節附近就會開始發芽,白色的山藥其冒出來的芽也是白色的。

山藥種子與塊莖發芽

山藥種子與塊莖發芽

山藥種子與塊莖發芽

山藥種子與塊莖發芽

山藥種子與塊莖發芽

這個是紫色山藥的塊莖,也是在清明節附近冒出新芽,而它剛冒出來的嫩芽是紫色的。

紫色山藥種子與塊莖發芽
本站已經搬家了,欲查看最新的文章,請至 G. T. Wang 新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