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Windows、Mac OS X 與 Linux 中安裝 Node.js 網頁應用程式開發環境

這裡介紹如何在各種作業系統(Windows、Mac OS X 與 Linux)中安裝 Node.js 網頁應用程式開發環境。

Node.js 是一個以傳統 JavaScript 語言為基礎所發展出來的新架構,它可以讓傳統的 JavaScript 程式跳脫一般的瀏覽器,在任何地方執行,另外配合 Google 所發展的高效能 V8 JavaScript 引擎,更讓程式的整體的效能大幅提升。

由於 Node.js 使用事件導向(event-driven)與非阻斷式(non-blocking)I/O 的模型,可以讓整個程式執行起來非常輕盈、非常有效率,很適合用於即時性的大量資料處理工作,目前許多大型網站(如 LinkedIn、微軟、Yahoo、eBay 等)都已經採用這樣的架構在進行服務。

以下我們介紹如何在各種作業系統中安裝 Node.js 開發環境。




在 Windows 下安裝 Node.js

Windows 的使用者可以直接連上 Node.js 的官方網站,在首頁就有一個「Install」按鈕,按下去就會下載適合自己作業系統的安裝檔。


預設的情況下,應該會下載 .msi 格式的安裝檔,如果想要使用其他不同形式的安裝檔案,可以從 Downloads 中選擇,Windows 的安裝檔除了 .exe.msi 兩種格式之外,還有區分為 32-bit 與 64-bit 兩種,請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

下載與安裝 Node.js

安裝的過程很簡單,都是不斷按下「Next」按鈕就可以裝完了。

Windows XP 安裝 Node.js

Node.js 的使用條款。

Windows XP 安裝 Node.js

選擇安裝路徑,通常用預設的即可。

Windows XP 安裝 Node.js

選擇安裝內容,除非有特殊需求,否則用預設值。

Windows XP 安裝 Node.js

最後確認,按下「Install」進行安裝。

Windows XP 安裝 Node.js

Windows XP 安裝 Node.js

Windows XP 安裝 Node.js

安裝完成後,可以開啟命令提示字元(cmd),執行
node -h
看看 Node.js 是否可以正常執行。

Windows XP 測試 Node.js 是否安裝成功


在 Mac OS X 下安裝 Node.js

Mac OS X 的使用者也一樣可以從 Node.js 的官方網站下載打包好的 .pkg 安裝檔或是 .tar.gz 的二進位檔,如果沒有特別需求,就選擇 .pkg 安裝檔來安裝會比較方便。

在下載下來的 .pkg 檔,打開之後就會出現這樣的安裝畫面,安裝過程也不需要設定什麼,只要不斷地按「繼續」按鈕,就可以輕鬆把 Node.js 裝起來了。

Mac OS X 安裝 Node.js

Node.js 軟體許可協議。


選擇安裝位置。

Mac OS X 安裝 Node.js

最後確認,按下「安裝」按鈕就會進行安裝。

Mac OS X 安裝 Node.js

安裝完成後,會顯示 nodenpm 的安裝的位置。

Mac OS X 安裝 Node.js

最後開啟終端機,測試一下 node 指令是否可以正常使用:
node -h
正常的話這樣會顯示 node 指令的使用方式。


在 Linux 下安裝 Node.js

在 Linux 中的安裝方式有好幾種,請自己選擇喜歡的方式。

下載 Node.js 二進位檔安裝

如果是在 Linux 系統下要安裝 Noode.js,可以從 Node.js 的官方網站下載編譯好的二進位版本(Linux Binaries),解壓縮之後就可以使用了。例如:
wget http://nodejs.org/dist/v0.10.23/node-v0.10.23-linux-x64.tar.gz
tar zxf node-v0.10.23-linux-x64.tar.gz
接著把解壓縮出來的 node-v0.10.23-linux-x64 目錄放到想要安裝的位置就行了,常見的方式是把它放在 /opt 下面,就像這樣:
sudo mv node-v0.10.23-linux-x64 /opt/
nodenpm 這兩個指令就存放在其中的 bin/ 這個目錄中,加上絕對路徑即可執行,例如:
/opt/node-v0.10.23-linux-x64/bin/node -h
如果要讓使用上更方便,也可以把這個路徑加入 PATH 中:
export PATH=$PATH:/opt/node-v0.10.23-linux-x64
如果要讓每次登入都會自動設定 PATH,可以把上面這行加在自己的 ~/.bashrc 中:
echo 'PATH=$PATH:/opt/node-v0.10.23-linux-x64' >> ~/.bashrc

使用 apt 安裝 Node.js

在 Ubuntu Linux 中,也可以透過 apt 來安裝:
sudo apt-get install nodejs

從 Node.js 原始碼編譯安裝

如果想要拿 Node.js 的原始碼自己編譯安裝的話,因為它在編譯的時候會需要 Python 2.6 或 2.7 版,所以請檢查自己的 Python 版本是否符合需求:
python --version
輸出會像這樣
Python 2.7.3
如果你的 Python 版本太舊,就要先把 Python 更新才行。

接著下載 Node.js 的原始碼:
wget http://nodejs.org/dist/v0.10.23/node-v0.10.23.tar.gz
解壓縮之後,進入目錄中執行 configure
tar xvf node-v0.10.23.tar.gz
cd node-v0.10.23/
./configure
configure 提供的選項很多,可以使用 --help 參數查看:
./configure --help
最常用的應該是指定安裝路徑,如果要把安裝路徑指定為 /opt/nodejs,則使用
./configure --prefix=/opt/nodejs
接著執行 make 進行編譯:
make
如果編譯沒問題,就可以安裝了:
sudo make install
安裝完成後,再測試一下:
/opt/nodejs/bin/node -h
如果不想每次都要加上絕對路徑,就仿照上面的做法,把它加入 PATH 就可以了。
export PATH=$PATH:/opt/nodejs/bin
或是直接放進 ~/.bashrc
echo 'PATH=$PATH:/opt/nodejs/bin' >> ~/.bashrc
本站已經搬家了,欲查看最新的文章,請至 G. T. Wang 新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